close

 

笑傲江湖

作者:金庸
出版地:香港
語言:中文
類型:武俠小說
出版商:香港 明河社、臺灣 遠流
出版日期:1967年
上一部作品:俠客行
下一部作品:鹿鼎記

 

劇情簡介:

故事圍繞著搶奪武學至寶《辟邪劍譜》而展開。《辟邪劍譜》是在福州經營福威鏢局的林家之家傳劍譜,相傳福威鏢局創辦人林遠圖當年以辟邪劍法揚名武林,但福威鏢局第三代傳人林震南卻武功平庸。四川青城派掌門余滄海認為林震南練劍不得其法,意圖侵佔《辟邪劍譜》,結果將福威鏢局滅門,但尋找不到劍譜。唯一倖存林家少爺林平之,得到五嶽劍派之一的華山派掌門岳不群所救,並收林平之為徒,教其劍法。

而故事的主角令狐沖是岳不群之首徒,令狐沖本是一名孤兒,生性無憂無慮,逍遙自在,人品正直,但嗜酒如命。他從採花大盜田伯光手上救走恆山派小尼姑儀琳,後來卻與這名臭名遠播的淫賊成為好友。同時衡山派劉正風宣布退出江湖,並廣邀各方英雄出席他的金盆洗手儀式。但事件發展竟以血腥收埸,因五嶽劍派盟主嵩山派掌門左冷禪及正派人士認為劉正風與日月神教(正派稱魔教)長老曲洋交往是不利五嶽劍派的。最後劉正風受嵩山派脅迫,與曲洋雙雙在重傷下自盡身亡。二人在臨終前將合作編寫的《笑傲江湖》琴譜簫譜交給令狐沖。

 

小說版本:

迄今金庸授權的有三個版本:最早的版本是根據《明報》上連載的內容結集出版的,是為「舊版」,香港「武史出版社」出版。

1980年,明和社修訂版問世,是為「新版」、「一次修訂版」。

2003年,「新修版」問世,亦稱「世紀新修版」。

不同版本中,人名等細節有少許改動;如日月神教在舊版中稱「朝陽神教」、田伯光的生殖器在舊版中是被插入暗器,而新版中則是砍去半截等。但總的來說,「情節改動甚少」(金庸本人語)。

 

《笑傲江湖》是我最喜歡的金庸武俠小說,字數比起《天龍八部》和射鵰三部曲少了很多,但故事整體起承轉合,劇情的峰迴路轉,相當有趣。

特別是各人物關係刻劃描寫也很細膩,從門派到對立關係都有點到。

隨著小說版本的調整,從作者原先未明確地描繪劇情上所對應的歷史背景,到有著與射鵰三部曲的人物歷史與門派的銜接,讓我相當滿足,尤其是獨孤求敗的「獨孤九劍」。

而我會那麼喜歡本作,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結局是我喜愛的類型,不是經典的「悲劇」處理,我就會很滿意。

我所欣賞的小說版本,與五岳劍派對立的門派已經是稱為「日月神教」了,但我實在沒那麼仔細確認田伯光那段……

至於電視劇改編作品版本,我偏愛是2001年李亞鵬的版本。

2018/0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2007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