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白
こくはく
Confessions

是一部2010年日本電影,根據小說《告白》改編而成。

原 作:湊佳苗(みなと かなえ,湊かなえ)
導 演:中島哲也(なかしま てつや)
主 演:松隆子(松たか子)、西井幸人、木村佳乃、橋本愛、岡田將生(岡田将生)
片 長:107分鐘
級 別:輔導級

劇情簡介:

一位中學女老師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四歲女兒意外溺斃,後來經她私下調查,原來是班上兩位學生謀殺的,但殺人動機實在荒唐。痛失愛女的老師辭職,因學生會受日本少年法保護,故不向警方申請重新調查,而在結業式那天向全班學生告白真相,並透露了她的復仇計畫,在學生們的心底種下恐懼的因子……

湊佳苗(みなと かなえ,湊かなえ):
告白(こくはく),2008年小說。
少女(しょうじょ),2009年小說。
贖罪(しょくざい),2009年小說。
為了N(Nのために),2009年小說。
告白(こくはく),2010年電影。
高校入試(こうこうにゅうし),2012年電視劇。
贖罪(しょくざい),2012年電視劇。
贖罪(しょくざい),2013年電影。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白ゆき姫殺人事件),2014年電影。
為了N(Nのために),2014年電視劇。

嗯……片頭剛開始那群小鬼們,簡稱屁孩吧,上課超不尊重老師,看得很火大。

我看過幾本湊佳苗的小說,她每篇原作小說都很黑暗,而這部作品也是。我會去欣賞本部電影則是LiTV免費的關係,不然實在太陰沉了,我不愛這口味啊,儘管很直接地剖析人性。確實現在社會很多病態,從小教育就產生行為和認知偏差,不單只是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也出現了問題。

老師開始和學生述說著,觀眾應該開始感受到壓力了,那種氛圍下某種東西要爆發的感覺。

森口悠子先不明講兇手是誰,以A和B代替後,再發表開始A學生的行為,大家會自動集中目標A,渡邊修哉便浮上檯面。渡邊修哉的犯案動機真得是很扯,但現實社會很多案件就是如此,小說作者想表達的不只是事件表面,而是想要大家去思考,該如何避免或防範這種誇張的行為,完全不合情理的人心險惡。

接著,森口老師開始談到B學生了。

前30鐘幾乎都是松隆子一個人的獨白,慢節奏的配樂加上接近灰白感的畫面,老師說話的聲音加上與聲音不協調的慢畫面,導演對於聲音和畫面處理的手法很不錯。

看得有點心痛啊,看不太下去,感覺帶來黑暗而不來光明。老實說,我非常喜歡這位導演呈獻劇情的手法,加強了我在看小說時腦海中的畫面!(哈利波特則是我喜歡原作小說勝過電影超多~)剩下的劇情就讓我回憶原作小說好了……

2015/04/12 欣賞到一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告白 湊佳苗
    全站熱搜

    els2007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