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2008/04/11(五),晚上10點到11點,公共電視播出.......
差異性,歧視就是不受到重視。

法語紀錄片《歧視的一課》(A lesson in Discrimination)
聖亞森特學校教師──安妮雷布蘭克

安妮雷布蘭克老師說:「將班上的同學分成兩組,一組是矮個子的同學,另一組是高個子的同學,134公分為分界線,有研究顯示,矮個子比高個子優秀,矮個子比較有創意、動作快、有規矩、做事較俐落,通常這些人為身高較矮的那一組人。」

老師接受訪談說:
「為了這個不尋常的實驗,我上了歧視的一課。」
老師和同學們說:「最近呢~精神病專家,他們發現,黑人通常比較不聰明」
有名小女孩說:「才不是那樣。」
老師接受訪談說:「種族偏見的問題在聖瓦利安不會很嚴重,因為這裡的種族很單純,但大部分的學生長大後都會離開聖瓦利安去工作,確立同學對於未來的歧視問題,所以要去除班上所有的偏見,嘴巴上說是無法消除他們的偏見,我試過很多方法和活動,他們都是左耳進右耳出,所以最近把同學分成兩組,做差異性的實驗。」

亨利達賈菲爾博士 ,探究偏見與歧視,顯示我們的二分法,就足以產生一個團體對於另一個團體的偏見,而自己很容易偏袒自己團體,這是靈長類特有的,因為要團結起來抵擋外敵。

1970年,珍艾略特老師發現 ,她的學生出現種族歧視,珍艾略特老師就用眼睛顏色分成兩組,果然人性的真相出現了,並且做了紀錄。
14年後,這些長大的學生接受訪問,這些實驗對於那些學生造成他們未來非常深的影響,記錄片被播出後 大家突然重視這個問題。

安妮雷布蘭克老師接受訪談時說:「身高是無法更改的特性,一但他們有被歧視的感覺,他們的價值觀都會改變。」
安妮雷布蘭克老師對學生們說:「高個子的同學必須穿著老師發的背心,穿一整天,不可以脫下來,高個子的同學,本來就不乖不守規矩,我一點都不意外,既然矮個子的比較優秀可以享受某些特權,矮個子可以提早五分鐘下課,今天早上到外面滑雪時,矮個子可以使用墊子休息。」

老師說:「可以問三個問題。」
一名同學說:「老師說的不對,有些矮個子同學比較不聰明。」
另一名矮個子說:「我也不認為我很聰明。」
老師:「這我也沒辦法啊,專家說的對。」
第三名同學說:「老師你這樣很奇怪。」
老師說:「好啦,我們先開始上法文課。」
又有一名同學說:「老師你這樣子很歧視我們。」
老師說:「我說的對,我是有科學根據的。」
X同學說:「老師我的朋友都很高啊 。」(懷疑的口氣)
老師說:「你很幸運阿 你比你朋友矮。」(鼓勵的口氣)
X同學說:「沒錯。」(轉為認同的口氣)

老師說:「現在來上揪出文法錯誤。」
這時有位同學上台解題目,名叫米榭。
米榭是位傑出的學生,但他今天表現失常,因為他屬於較高的同學那組,他垂頭喪氣的樣子,可見他很難過。

同學接受訪談說:「假如告訴黛安校長,老師會有麻煩。」
安妮雷布蘭克老師接受訪談時說:「有一名同學了提出這樣的問題,但是同學們並沒有鬧到校長那邊。」
老師說:「你不希望自己有特權嗎?」
同學說:「我覺得以前那樣比較好。」

後來大家出去上體育課──滑雪。
皮耶路克同學說:「很多同學自以為很高 其實我覺得很矮 我被說又矮又胖時我很生氣。」
老師說:「那你很難過喔。」(帶有嘲笑的口吻)
老師接受訪談時說: 「後來發現同學慢慢分成兩組來排隊,有一邊隊伍高,另一邊隊伍矮,原本會受同學排擠的皮耶路克,因為受到排擠同學變多了,他也就不會生氣了。」

老師對同學們說:「中午時矮個子可以自動去找高個子的同學坐,高個子不行去找矮同學坐。」
到了中午用餐時間,有一名高個子說:「這背心會很難看嗎?」
一名矮個子說:「當然難看啊。」
高個子說:「我想把背心脫掉。」
一名矮個子說:「不行,老師規定的。」

下午的課程中 ,老師對大家說: 「矮個子同學可以做情人節卡片,而高個子同學則需獨自作業。」
有位高個子同學對身旁同學說:「都是我們做,真討厭。」
另一名高個子回說:「沒關係辣,明天也許輪到矮個子啦。」

老師對大家說:「今天不是故意了,今天只是個例外,我知道你們很不好受,亞莉珊德都快哭出來了,你們不覺得我今天說了話是有原因了嗎?」(哽咽的口吻)
有同學說:「你一直整我們呢?」(帶有生氣的口吻)
老師:「好八,明天呢你們有高個子特權了,現在你們可以脫掉背心,如果心裡會比較舒服(此時有一名高個子丟背心)喔,你們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了,謝謝,你們終於可以報仇了嗎?」

老師接受訪談時說:「以後大家會變的比較能感同深受,當然啦,我是為了所有被欺負的人,受歧視會變比較平靜些,不會動不動羞辱對方。」
老師說:「現在大家覺得誰比較聰明阿?」
同學們說:「大家都一樣聰明,大家都一樣。」

隔了一天,老師說:「昨天們開不開心呢?」
高個子的同學們:「不開心。」
矮個子的同學們:「開心。」
老師說:「昨天我的老闆很不高興,因為他的是高個子,但是他取得奧運的主辦權,所以今天高個子比優秀,享有所有特權,可以在上課時像運動員一樣伸展一下。」



(在無名小站上不知原因,本篇已經是第2次遺失檔案,又少了一大段……)

 

arrow
arrow

    els2007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