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展期:2018-11-17~2019-02-17
時間:每日9:00至17:00(16:30停止售票及入場)
陳列室:北部院區 第二展覽區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
電話:886-2-7721-6955 (客服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8:00)
 
本展覽由國立故宮博物院、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和聯合數位文創公司共同主辦,普希金博物館是俄羅斯收藏法國瑰寶鉅作聞名於世的博物館。本次展覽展出65件17世紀到20世紀的風景名畫,並聚焦在19世紀印象派至後印象派的重要畫家傑作。

展覽以「近代風景繪畫的起源」、「讚頌大自然」、「巴黎城市光影」、「巴黎近郊的自然景致」、「南法明媚風光」及「海外的異想世界」為主題,引領民眾認識法國近代風景繪畫。其中,首次來台灣的莫內《草地上的午餐》是展覽最大亮點。此外,本展更精選來自巴洛克派的法國風景名家克勞德•洛罕、洛可可派大師布雪、巴比松派的柯洛、印象派的雷諾瓦、塞尚、盧梭、高更等48位重量級藝術大師作品,與觀眾分享法國風景繪畫的靜謐優雅。

春節連假的最後,規劃了去故宮看展的行程,預計人潮與車潮,我們將車停在劍南路再走到故宮買票進場。

一開始我也不太清楚入場攝影的等級,因為票券背面有寫禁止拍照攝影等相關字樣。

入場後看到一堆人用手機拍攝,甚至拿起大鏡頭的相機,後來才確認與了解,這次的展覽只有三幅畫禁止拍照 (應該都是1900年後的作品),而展覽全程是禁止錄影的。

但我想違規的人還是存在,過去來故宮本院看古物,是完全禁止拍照,就算有導遊制止和糾正,仍有不少遊客違規。

人性的小過錯一直在眼前晃過,我內心往往受到影響,只能相信這是社會險惡的一小部份,很正常。

 

 

我這邊記錄一下此展讓我印象的作品,

于貝.霍貝 Hubert Robert「被水環繞的神殿」Temple Surrounded by Water / 1780s,相當漂亮的作品,以歷史遺跡為主題在此展很罕見,加上我不偏愛以神話為背景的繪畫作品,相對我看到某白公牛宙斯的作品而不自在,這幅作品中的神殿真的很美。

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煎餅磨坊庭院樹下」,同一系列的「煎餅磨坊的舞會」目前收藏在法國巴黎的奧塞美術館內。

路易吉•洛瓦 Luigi Loir「煙霧瀰漫的巴黎環城道路」Smoke of the Paris Circle Line,我真心覺得那白煙的效果特別好,而且整個畫布非常地巨大!

莫內 Oscar-Claude Monet「草地上的午餐」The Picnic,這是莫內其中一幅收藏於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的作品之一,另一幅愛德華·馬內 Édouard Manet「草地上的午餐」則是收藏於法國巴黎的奧塞美術館。

莫內 Édouard Manet「白色睡蓮」,當中有著名的日本橋於畫中,也比莫內的「乾草堆」系列吸引我的目光。

盧梭 Henri Rousseau「美洲豹正在襲擊一匹馬」,相當有名的一幅畫,可惜小時候看各式各樣繪本,盧梭的作品風格就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當時我應該是偏向秀拉和雷諾瓦吧。

 

最後,除非只想來拍照留念,不然我比較推薦租借語音導覽機,或者整點會有付費的解說導覽場次。

2019/02/09 欣賞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2007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