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再「我認為」了!高學歷沒sense=白目

盧智芳、李筑音 / Cheers雜誌85期 / 2011-12

「很多人會跟你交往,其實是因為覺得你有內涵,而非你專業很強,」蘇國垚指出。當你在生活中「軟性」的那一面比別人更豐富,自然能展現出成熟圓融的態度,不但臨場反應因此變快,更有機會主導環境。真正讓人尊敬、喜歡的人,一定都少不了這種“alert”(敏銳)。

每個人都有感受的細胞,但學歷愈高的人,因為把時間、精力都投注在鑽研專業上,加上自信強、眼光總是追隨著目標看,反而往往容易忽略這種與環境互動的敏感度與重要性。

在愈是以人為本的行業中,這種“sense”愈關鍵,決定「人才」的比重愈高。空有漂亮的學經歷卻不能相得益彰,只會令人覺得「讀書」跟「做人」之間有落差,連專業的質感都跟著打折扣。

農家子弟出身、員林農校畢業的齊云生活館創意總監齊云,因為替不少政商名流掌理會場花藝設計,手法出色,近年來聲名大噪,不少科班出身的高材生都來找他拜師學藝。不過,齊云毫不諱言他並不特別喜歡科班生:「他們只懂他會的那部份,」齊云說。

最近有個大學生寄履歷、寄照片、還打電話來,可是「3次都用錯方法。不要在履歷表上寫『歡迎看我的部落格』,東西要直接呈現在對方眼前;不要把信寫得像散文、心情日記,寄來的照片還是家庭生活照,」齊云一項一項分析。乍看起來很用心,其實很「自我」,完全搞不清楚他到底在跟誰對話。

所以齊云面試新人,一定要求兩件事:請對方在1樓泡咖啡,送上4樓,或是請他去買菸,從中觀察。要是對咖啡的口味、溫度自做主張,都會被齊云打回票:「那是『你認為的』,你有沒有問過我,我要什麼?」

齊云的觀點裡,「生意」不外乎兩回事,就是「發掘人的需求」與「滿足」。而同樣的邏輯早已出現在跨國企業的取才方式。作為美國唯一從1973年以來每年都賺錢的航空公司,西南航空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它的「集體面試」。

每個求職者都得做5分鐘自我介紹,但西南航空看的不是台上報告人,而是台下,誰在專心聆聽,適時為別人鼓掌喝采;誰心不在焉,只顧著準備自己的講稿?後者當然絕對不會被錄用。

西南航空的理由很明確:「如果對身邊的人都漠不關心,又怎麼會真誠對待乘客?」

事實上,從對事到對人的sense,「常識力」的建立是有層次的。它的第一步,仍然必須以知識作基礎,但這知識要「廣」而不是「專」,表現在外的是「涵養」而非「技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2007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