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除了前往桃園機場和前往新竹時路過,不然桃園地區我實在不熟悉,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接觸桃園這塊土地。

並詢問來自桃園地區的同學和朋友,更問問住在當地的同仁,最後再上網查查資料,整理一些非以行政區來區分,而是以當地人習慣來區分的地理分佈,一般習慣依族群分布及生活圈。

先來看看以行政區劃分的圖片吧。



桃園和中壢人的當地人,會以桃園區與中壢區,習慣稱為北桃園和南桃園。

北桃園的行政區有桃園區、龜山區、八德區、大溪區、蘆竹區、大園區。

南桃園的行政區有中壢區、龍潭區、平鎮區、楊梅區、新屋區、觀音區。

而復興區則不在兩者之間。

我上班的地點是在新屋區裡面,但新屋當地人會再去分新屋市區與永安。而鄰近的火車站是富岡車站,實際上富岡是在楊梅的行政區底下。

同學工作的地方在大園區,我們比較好約的中間點則是草漯,草漯是在觀音的行政區底下。

高鐵桃園車站(Taoyuan HSR Station),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青埔。

中央大學(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NCU),位於桃園市中壢區。

中原大學(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CYCU),位於桃園市中壢區。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Linkou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其實是在桃園市龜山區,而非新北市林口區。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Taoyuan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的桃園院區和長青院區,也是在桃園市龜山區。

長庚大學(Chang Gung University,CGU),位於桃園市龜山區。

長庚科技大學(Chang Gu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CGUST),位於桃園市龜山區。

以我在台北市的住家鄰近區域為例,台北市政府自2000年開始施行的輔助行政劃分,設置於市轄區之下的次分區,例如:北投區石牌。

只是我沒注意到原來石牌隔壁的天母,其實是在士林區底下啊……

而每年聖誕節都會特地佈置居家外街景的吉慶里,竟然是被歸納在唭哩岸次分區。

一切都還是依當地人的稱呼該區域的習慣為主。

例如我自己向外國人自我介紹時,都會說來自台灣。向非台北人介紹時,都會說自己來自台北。向台北人介紹時,則說自己住北投或者石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2007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