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偶遊戲
こどものおもちゃ

原作漫畫:小花美穗
出版社:集英社
連載雜誌:Ribon (日本集英社發行的月刊少女漫畫雜誌)
連載期間:1994年8月號-1998年11月號
冊數:全10冊

作品簡介:

以「小孩子」的角度去探討學級崩壞、校園暴力、青少年犯罪、家庭關係破裂、父母離異等現代的社會問題。作品超越了一般的少女漫畫,得到社會各年代的支持。主角是一名童星,在作品發表時童星是非常備受注目的。在漫畫連載初期到動畫放映初期的1996年間,童星是社會的熱門話題,但到無論在演藝界和社會上熱潮都已退卻的1998年時,漫畫版也連載完畢。當時有傳言至如果童星熱潮不減的話將會有第2部作品,但最終都沒有實現。

結局中由於童星熱的減卻,天才童星倉田紗南的人氣也大不如前,卻也同時暗示了她內心的蛻變和成長。

◆ 電視動畫
導演:大地丙太郎
劇本統籌:高橋良輔(1 - 82話)、平見瞠(83 - 102話)
動畫製作:GALLOP
話數:全102話

在國小時期擔任電視兒童,想必也會有幾部經典的「校園」卡通動畫,《庫洛魔法使》(原作漫畫:CLAMP)、《小紅豆》(原作:秋元康、作畫:木村千歌)、《櫻桃小丸子》(原作漫畫:櫻桃子)、《玩偶遊戲》(原作漫畫:小花美穗)、《夢幻遊戲》(原作漫畫:渡瀨悠宇),到底哪一部是心目中的經典呢?本期就讓我們來談《玩偶遊戲》吧。

 

小學生的我,無時無刻都希望自己像個大人,所以特別討厭想法幼稚不成熟的角色,例如:小丸子、倉田紗南。比較喜歡表現成熟的角色,例如:羽山秋人和加村直澄,但羽山又比直澄更酷更帥,羽山他可說是當時的偶像人物之一呢!

因為動畫風格與原作漫畫差異滿大的,這邊我先講述一下卡通給我的感覺。

主角紗南可能在動畫裡面搞笑成分很大,讓我真的不喜歡她。但也因為她這樣的存在,讓蝙蝠巴比特在動畫中出現更加合理,擔任了糾正用詞、解釋專有名詞,甚至出來吐槽,製造了許多動畫笑點,雖然我是笑不太出來,感覺很像冷笑話硬要笑那種。

而其他配角倉田實紗子和相模玲,兩人在表情轉為成熟地為紗南設想的時候,當時的我覺得很棒很喜歡,但我最愛的還是羽山!

說真的,我完全忘記當時是否有將電視Cartoon Network頻道所播的每一集都看過,只知道自己還滿喜歡動畫紐約篇的劇情,因為紐約篇比小學篇更有劇情複雜度……

動畫直到在紗南了解自己的感情,我對她的成長才逐漸改觀與認同,例如:動畫第65集中,紗南很認真的對羽山談話,此刻的背景音樂「Always be with you」更突顯了兩人世界。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有J.C.STAFF製作的OVA,但在這一集30分鐘的OVA中所有的聲優與TV版完全不同外,連作畫色調也差異很大,還滿確定自己沒看過,只有在找本作資料時在Youtube看到一些分析影片的畫面片段。(【Rsu看動畫】《玩偶遊戲》居然有未公開的OVA動畫版!???

到了高中,突然看到Momo親子台有重播動畫,儘管中文配音員也有所更動,這讓我很懷念這部作品,就上網找原作漫畫來欣賞,才發現劇情風格差異很大,動畫給人闔家欣賞的感覺,而漫畫不僅僅走少女漫畫風格的劇情外,後面劇情走向感覺壓力頗沉重,特別是羽山和紗南各自所面臨的問題。

真的,羽山在學校所碰到的問題,單看漫畫就讓我非常生氣,因為我知道現實生活中,就是有這種案例。

漫畫越到後面,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笑點,還好在最後一話羽山那段「美國式」玩笑,真的超白癡,哈哈哈!

漫畫結尾15歲的羽山講話依然犀利,紗南繼續拿槌子敲他,整體劇情壓力才順利釋放。

另外,我也推薦喜愛這部作品的人,可以去欣賞2010年發佈的漫畫番外篇,是《Deep Clear》為了紀念作者小花美穗出道20周年的特別企畫,劇情裡面的紗南已經26歲了喔,肯定會讓人腦補的!

2018/0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2007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