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鋕與我

葉媽媽/口述
劉鳳英(花蓮春日國小校長)、黃筱晶(高雄鳳雄國小總務主任)/整理 


失去永鋕

我以為我可能會被送到精神病院去,我不知道六年來是怎麼過的!這是一輩子沒有辦法磨滅的。差不多半年時間,我每天都一直哭。出事那天坐救護車的時候,我看到他在掙扎,我叫他,他的手啊腳啊一直在掙扎,不能說話,眼睛一直流眼淚,我一直叫他:「媽媽在叫你,你不要怕,不要怕。」到基督教醫院,他們用長的包巾,一手一腳都綁得緊緊,我抱著他,不然他一直掙扎,他一直掉眼淚,我說:「你不要害怕,媽媽在你身邊!」

可能是青春期,國中有兩個小孩捉永鋕要脫他的褲子,然後我去跟學校反應好幾次,我跟那兩個小孩子說:「你們以後再跟他脫脫看!他的不是跟你們一樣嗎?下一次你們再脫,我一手可以抓一個,把你們丟出去。」

所以,永鋕還在殯儀館的時候,我很氣那些沒良心的喔,恨不得把他們揍死唷!覺得是他們間接害永鋕一條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我去學校說:「要看的,我現在請車子載你們去,脫給你們看。」校長一直阻止我,說這樣會擾亂學生。我說:「他們就很喜歡看他呀!現在他躺著,來,我全部脫給你們看…..」。

我會覺得永鋕沒有尿尿的人權,就是這樣逼死他的,越想越生氣,你們知道嗎?!我一直在想說,我從小就一直在保護他,保護到最後,到不需要我保護的時候,結果就這樣沒有了…..。


貼心巧手的生活家

永鋕小時候,我就覺得擔心,雖然阿公阿嬤都很疼他這個長孫,爸爸也覺得沒有怎樣,可是一般男孩子會想要玩怪手,他就偏要玩扮家家酒、煮菜的東西。我第一次發現這樣的事情的時候,我想,我的小孩子是不是陰陽人呀?我帶他去看泌尿科,結果醫生說很正常,我還給他看兩個呢!結果他們都說生理上都正常呀!所以我又帶去高雄醫學院,他們也說「你的小孩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你!」那到底問題是在哪裡呢?

永鋕很忙!總是忙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四月的時候,他就會說這個時候要開始找粽葉了;八月的時候,中秋節快到了,他就去撿蝸牛,準備要烤肉的東西,都不用你煩惱。他還會打毛線呢!做那些有的沒的,什麼都會做啦!

我工作回家,他就會說:「妳怎麼那麼晚才回來?趕快去洗澡,我要來煮菜,要吃飯了呢!」他平常會圍我的圍裙,煮菜的時候還會蹦蹦跳跳,學那個「菲姊」。他也會幫我剪頭髮,我一坐下就幫我洗頭按摩,一邊問:「妳哪裡痛?」然後他聽到我咳嗽,就會去拔很多「魚腥草」,用電鍋燉,買冰糖來放,他說:「今天妳就把它當茶喝,就會好了!」看到我生病,醫生看都不會好,他還會去公媽那邊卜茭。永鋕對爸爸也很好,但是他很會管爸爸,因為我先生很喜歡和朋友小酌。我覺得跟他相處很快樂。

我帶他去看心理醫生之後,我就接受他了,我要讓他過得快樂,讓他自由發展,放手讓他去做。我覺得我的小孩沒有錯!他後來很愛現咧,你們知道嗎?他很愛唱歌、很愛跳舞,他學科不會,其他樣樣他都很愛。我甚至於會想,他這種個性,現在如果還在的話,我會比較好命呢!


如果可以重來

你說有幾個男孩子會像他這樣?幾個從小一路走來的男孩子,反而跟他在一起都會笑他。他有很多朋友,都是女生比較多。但偏偏就是那些男生在欺負他! 

我是不知道他有隱藏什麼沒有告訴我的事情,可能是我對他們比較嚴格。他又很怕我去學校跟人家吵架。他跟我反應過,他說老師會覺得他會找麻煩。

有時候他跟我說一些話,我會說:「你要學習堅強一點,我很煩惱你要去當兵,要跟人家共同生活,你褲子脫不下來怎麼辦?我很煩惱這些事情耶!」我一直講,他反而就越來越不敢跟我講什麼。我有時候會責怪他,我就是很乾脆的兩三句話希望可以解決掉。可是我不是心理醫生,我們不懂呀,沒有辦法突破他的心防。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會到學校爭取到底,我不會讓這種事情再發生。真的講到這個問題,我有時候會哭得很大聲。我不知道我的小孩子,後來居然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去尿尿。之前我知道他被欺負,我有去反應,可是我不知道都沒有解決。這樣才可笑呀!我才知道,原來他反而是避開,是我兒子走出他自己的路來,他都上課之後或是快要下課時去上廁所。

我有一個感覺,為什麼像我們女生比較男生化不是問題,男孩子比較女生化就有那麼多問題?他雖然比較女性化,可是他沒有罪,要給他一個空間存在呀!有一個老師跟我說過一句話,我聽了很不爽了好幾年,他跟我說:「(永鋕)走了也是一種解脫。」我的小孩子比較女孩子樣,難道這樣的小孩就該死嗎?

張萍(屏東人本辦公室主任)後來也跟我講她去訪問的時候,有派出所警員說:「他的家長敢站出來唷?」好像覺得我很丟臉,我本來想去問他,我的小孩有什麼丟臉?為什麼不敢承認?我說:「你們沒有早點告訴我,不然我就去罵他一頓。」

我的小孩子就是旁邊的人把他擠壓,壓得他沒有施展的機會,有些人也是像這樣被逼得走到自殺的路途,可是他們沒有錯,有什麼好丟臉的?剛開始我也是不能接受永鋕這樣的個性呀!後來是帶去看心理醫生,我覺得有這樣的孩子,只要他心理沒有偏差就好。

還有,我希望老師不要看不起不會讀書的人。以前,我跟永鋕讀國小的某位老師吵過架,為了什麼你們知道嗎?我兒子坐在窗戶旁邊,他和同學兩個人把窗戶推來推去,因為兩個小孩都熱嘛!我兒子就是推輸人家呀!然後他就中暑,到外面去排隊就比較慢一點,老師就直接拿那個紙給他啪一聲打下去。回來他洗澡,我看到他的背上像是藤條的痕跡,很粗,兩條咧!我馬上打電話給老師:「今天就算我的小孩做錯,你也不能把他當成牛!你這樣打好像在打牛!」老師就說:「他動作那麼慢」,我說:「他動作慢,你就把他當成牛打嗎?」、「我的小孩比較不會讀書,不過他沒有做錯事呀,你要我的小孩每次都讓人家,這樣不公平,你要處罰就是兩個都要處罰!」老師後來就惦惦(沉默),她後來跟我道歉,不過我還是說要追究,不是我惹事,實在是她把小孩子打得這麼嚴重。          

這個暑假公視有一個《危險心靈》的節目,我每天都看,就是在講國中生的生活。我從那個節目感覺到,他不快樂。以前我常常跟他說:「你就給我好好讀書就好!」我兒子有一個名言,他跟我說:「如果是讀書要用的東西,再貴你都不會在乎;如果不是讀書要用的,你就一毛不拔!」說真的,那是我們自己心理在作祟。因為我們都認為自己不會讀書,希望孩子要會讀書呀。而且我們做的工作是這麼累人的,我不希望我的小孩子跟我一樣累。可是沒有辦法呀,他就是讀不好嘛!其實我心裡在想,他可能也是在反彈。葉仁傑(永鋕弟弟)就曾跟我反應說:「不知道怎麼生的,生這個腦袋,書都讀不好。」,還怪我咧,怪我生的腦筋都不會讀書。

所以我說,他沒有錯!如果有錯,錯的是我們。因為那種個性是我們生給他的,不能怪在他身上。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永鋕小的時候,我比較會打他。那時候我們比較獨裁啦!覺得他做的事情不合乎我。我一拿棍子,他就大叫「阿嬤!」,就跑去阿嬤那邊,這樣我火會很大呀!可是弟弟不會,弟弟跟我一樣脾氣很硬,他做錯事情,你打他,他絕對不會有反應。我曾經給他打斷幾枝竹掃把唷,他絕對不哭。 以前我帶他們去買玩具,他們一人挑一個,結果挑的不一樣,回來小的就要搶大的,大的沒有辦法,兩個吵架,我就跟永鋕說:「搶回來,把他打回來!」我先生就會說:「從來沒有看過人家這樣教小孩!」可是我就說:「他們才差兩歲,為什麼大的就要讓小的?他喜歡,哥哥也很喜歡呀!」我覺得我們只要做得對,不管你是大的還是小的,你就不能搶我的。我跟小孩說:「我們要保護自己,你自己的東西被搶走了,就搶回來。因為,如果你在家裡,人家都讓你,你出到社會誰要讓你?你要保護你自己的東西。」我常常跟他這樣講,可是他好像一直沒有辦法突破,他好像就是打從心裡上比較軟弱。

我先生他不會吵架,永鋕的個性比較像他爸爸,他爸爸的忍功喔,一級棒的啦!我天生就有一些叛逆的個性,可能是小時候我媽媽很會打我,我姊姊就比較軟弱,她比較不敢爭取,我就會什麼都要爭贏,我會覺得爸爸比較疼我,我媽媽常常罵我說:「叫你往東,你偏要往西。」小時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個性,我媽媽罵我,我連回頭看她一眼都不會。

所以我說呀,帶小孩子沒有公式,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我的小孩可能是不能突破那種心防,他比較忠厚老實啦。那時我有一點疏忽,在我的心裡想,那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我就跟他說,這問題那麼久了,你都沒有解決,學生要跟你看什麼?你就脫起來跟他看嘛,誰怕誰?因為在我的思想上,我就脫給你看,有什麼好看的?如果重來的話,我會細心去了解,其實有這樣的狀況,父母自己要去學習,不要覺得問專家很丟臉。

現在不光是要教育像葉永鋕這樣的小孩子,要勇敢面對,不要害怕。正常的人也更需要教育。有這樣的兒子女兒的父母,一定要自己先接納孩子,做父母的應該去承受,開放他的個性,不要覺得這樣很丟臉,因為你的孩子沒有錯。所以,我們要鼓勵這樣軟弱的小孩,勇敢的站出來,這樣別人絕對不會欺負你。

我現在才覺得說,教育問題真的是不簡單。因為教小孩子、跟小孩子相處,沒有一定的方程式。說實在話,跟大人相處也是一樣呀!


要司法還公道

說到永鋕的死,有時候我會很軟弱,有時候會很氣憤,想要用我的生命跟它(司法)挑戰。我會想是不是用我的生命,讓司法還一個公道給我。

我一直篤定我兒子絕對不是暈倒。那時在屏東法院,我當時是想說「認了,如果廁所濕濕滑滑的,別人都不會滑得摔死,我兒子滑到摔死,也是命啦!」,反正不想去追究。直到我看到判決書嚇一大跳,真的讓我發飆起來,我兒子絕對不是生病的,隨便我們村子裡面叫一個人來,沒有人敢說我兒子怎樣!而且我兒子從小只是感冒會給醫生看而已,家庭醫生也這麼說:「那個囝仔也不曾怎麼樣,每次來就是感冒而已!」如果說找不到證據,或者是沒有辦法判決,我還無所謂,用這種方法來脫罪,這樣我很不服。拗到太超過啦!

關於上法院這件事,我先生他也很支持喔!如果叫我先生去講,他打死都不敢講。不過,他常常講一句話:「瞎子(青瞑)也知道那不是生病!」

上次那個法官,出庭的時候,我跟他吵架。他很沒有耐性,我說:「你有耐性,讓我把話講完啦!」他說我講話很憤慨,他說:「死的不只是你囝,車禍死的多的是。」我說:「死的不是你囝,是我囝,死的是你囝,你就不會這樣講!」真的很過分耶!所以愈聽火愈大!真的!我有一種力量,我跟他說,我兒子都沒有了,我還怕你嗎?

上次那個法官真的很兇耶!我們跟他申請基督院醫院的醫師作證,你知道嗎?那個法官一直說:你百分之百確定?醫生他怎麼敢確定,就這樣讓人家啞口啊!讓你不敢出來作證。

今天如果判決是我們沒有證據,我還可以接受,判他生病,打死我都反抗到底。那天法官問我說我要尋求什麼?我說我要司法給我公正公平,還我明白。我講得很清楚。


越來越有力量

我一直都很感謝你們協會,還有人本。我剛開始真的有活不下來的感覺,我一直在吃精神科的藥,每次講電話我都會哭,我覺得自己很丟臉,這麼多柺杖撐不起我。

以前我是跟蘇芊玲老師,她那時候是婦女新知的董事長(也是教育部委員),然後她跟畢恆達老師、王麗容老師一起來訪問。後來,陳俊志他看到電視新聞報導說,學校同學都罵永鋕娘娘腔,他聽到這句話,就很有耐心的找來呢!他來的那天剛好是出殯那天,我還是很感激他,他很熱心。那時候人本也有好幾個人,像是俐雅跟張萍她們在關心這件事,還有那個志工良奕,他寄一本書給我,那本書給我的鼓勵很大,書上說人要活在當下,書上還畫一個圖,說人生這邊是痛苦村、那邊是快樂村,人要做出選擇,為什麼要選憂鬱的?那時候就是一直在反省說,別人的小孩有這麼多人在關心嗎?也體會到,有這麼多人在幫忙我,為什麼要留著傷心,不要把這種力量拿來跟他們拚了?

另外,屏東地院的蔣檢察官對我也非常好,那段時間他看到我好像都要崩潰了,常常下午三四點會打電話給我,來安慰我。那個判決書出來,蔣檢察官把電話留給我,還跟我說:「四年後你就知道你要做什麼了!」我問他是什麼意思,他就說:「慢慢你就知道啦,你兒子有很多事情要讓你去做。」有時候我也一直想,他們當檢察官的,怎麼不會看不起我們這個老太婆。

尤其我很感激好友郭太太,起先我真的沒有辦法走過來。她們家好忙好忙,有時候晚上打電話,她聽到我的聲音在哽咽,她就工作都沒有做,就趕快來把我載出去走一走,她先生也很支持。有一次帶我到冬山河呀,結果反而他/她們都沒有玩到,因為我整路都在哭。人生短短的,我有這個朋友也已經夠了。在我最苦難的時候,人家都會怕跟這樣的人講話呀--每天都看這個人在哭唷,不要跟這個人講話--可是她不是哩,她好有耐性,這麼多年來,真的,我自己的姊妹都沒有辦法像她這樣。

回想過去,真的是有蠻慘的一段時間,差不多四年過後,才過得比較平靜。可能是她們說,你的小孩子沒有白死!永鋕他既然走了,我要幫他收拾後續。很奇怪呢!後來我越來越有力量,就像蔣檢察官說的,他的後續要我來承擔,就是有一件事情要留給我來做,我也不見得是在做什麼啦,只是說這樣的結果,我一定要抵抗到底,就是有這種力量。


遲來的正義

我說這是遲來的正義,我知道學校校長他們可能不是故意的,也不想害他們「沒頭路」(台語:丟掉工作之意),我現在也不會很高興,怎麼告都是輸,因為我的孩子也不能再回來,可是另外想回來,我如果不繼續,怎麼能夠讓所有的學校瞭解公共廁所的安全,還有像永鋕這種特質的孩子,一直都隱藏在黑暗的地方被欺負,我救不了我的孩子,但是我要救其他人的孩子,就是弱勢的小孩。

我本來想要放棄了,蘇芊玲老師跟我說:「再接再勵,要加油!堅持到最後!」你們協會的這些人,六年來從不間斷,一直幫忙,我對這樣的判決結果很感恩,到最後沒有錢請律師,我就和我先生自己出庭,我要感謝幫我寫訴狀的人,我都記不起來她的名字,但是我實在很感謝她。這次的彭檢察官很好,判決出來後,我打電話跟蔣檢察官說,我說:「終於有一個跟你一樣認真的人,那個彭檢察官也很認真。」這次的陳審判長我一定要感謝他,他跟我說,他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問了兩個水電工,研究那個漏水,就是研究原理,永鋕的爸爸和我一起這六年來每次都有出庭,他也說:「這個卡差不多,不壞!」。我要感謝的人實在很多啦!

我希望這輩子有緣可以和永鋕再相見,只是見到,他也不會再叫我媽媽了,我希望他現在可以過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2007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