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龍八部

是香港作家金庸的一部經典武俠小說,以佛家「天龍八部」中的八種神靈隱喻書中人物。

作者:金庸
出版地:英屬香港
語言:中文
類型:武俠小說
出版商:英屬香港 明河社、臺灣 遠流、遠景
出版日期:1963年
上一部作品:鴛鴦刀
下一部作品:連城訣

 

小說版本:

連載版:1963年9月3日起在《明報》和新加坡《南洋商報》同時連載,歷經四年。金庸曾在連載期間外遊,請來倪匡代筆約一個月(四萬餘字),內容是慕容復和丁春秋在客店中大戰,其間阿紫的眼睛被弄瞎。

修訂版:1978年結集出版時,金庸刪去了倪匡寫的大部分,但保留丁春秋弄瞎阿紫眼睛的情節,並在後文治好阿紫的眼睛。最後定本共五十回,回目標題連成五闋詞。修訂版於同年由臺灣遠景出版發行。

新修版:2005年世紀新修版中內容及結局有所改動,為全金書當中改變幅度最大,包括改變段譽與王語嫣戀情的結局、補足蕭遠山及慕容博的生平往事、蕭峰傳予虛竹「降龍十八掌」的情節、段譽與阿碧的義兄妹之情、無崖子、天山童姥、李秋水、丁春秋的多角戀;以及修正部分人物角色性格等等。

 

金庸的武俠小說,很久以前就聽說過有這些書,但我是高中之後才開始接觸,那一接觸可不得了,會整個完全沉迷,欲罷不能啊!該怎麼說呢?金庸作品裡面除了「射雕三部曲」以及《天龍八部》這種大作外,《笑傲江湖》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以下是我在大一國文課對於《天龍八部》心得感想,簡短的內容實在是很難概括此作品的精隨。

天龍八部故事內容非常龐大又複雜,故事角色非常的多,圍繞著主角們所發生的事件,像解謎團一般,危機四伏,或許危機就是轉機,但是當局者迷,主角們身陷的麻煩,讀者在某些部份可以輕鬆解決,故事主角可不是如此,不過,金庸著墨恰到好處,不會使讀者的想像空間立即消失無蹤。

故事初期以段譽這位公子哥為主軸,慢慢地渲染,增加故事可看度,從功夫極差到那凌波微步可說是一個轉捩點。身邊圍繞的女子,以當局者的觀點,各各是段正淳所製造出來的麻煩,這也是每位女子和段譽之間微妙又複雜的關係塑造一種美感吧!最喜愛的是段譽和木婉清認識那一段故事,而後知曉段譽親生父親段延慶,我可鬆了一口氣。

接著是喬峰的豋場,個性豪爽,江湖上與姑蘇慕容復齊名,「北喬峰,南慕容」只要是武林人士盡皆朗朗上口。金庸卻把喬峰塑造成悲劇主角,坎坷的生世造就那不凡的一生,以旁觀者的觀點,我們可以看出謎團需要抽絲剝繭,喬峰改回原來的名字蕭峰,之後努力追查殺害養父母及師父凶手,卻因丐幫副幫主夫人康敏的誤導,最後錯手殺死阿朱。其中,我最欣賞她和阿朱一起生活,阿朱身懷易容術,可惜最後死於喬峰之手,喬峰答應阿朱照顧阿紫,麻煩也愈來愈大,最終自盡於雁門關,真的可以說是悲劇英雄。

虛竹這位主角,原本為少林寺弟子,後來竟然成為逍遙派掌門,並且得到高深的功力。他和段譽、喬峰的身世均十分離奇,虛竹即為少林方丈玄慈及四大惡人中的「無惡不作」葉二娘的兒子。可惜我這部分沒有詳讀。

悲劇角色還有游坦之,原本想為父報仇,沒想到被阿紫設計,套上燒紅鐵頭,飽受痛苦,卻也被阿紫的外貌神魂顛倒,想幫助阿紫練化功大法,幸好意外練成易筋經沒有身亡,卻也更加悽慘,犧牲雙眼到犧牲生命,始終得不到阿紫的關心。

我十分欣賞天龍八部龐大的結構,不僅是人物眾多,劇情關係複雜,也發展出許多的題材,電視劇及網路遊戲,這更加肯定了金庸的創作。

2011/01/23

 

【金庸/武俠小說】關於《天龍八部》的夢

《天龍八部》是我高中欣賞的金庸武俠小說。

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不僅是劇情撲朔迷離又很長,人物關係秘密到複雜,簡直是八點檔鄉土劇。

男主角只有喬峰最讓我同情,不平凡的身世導致悲劇的發生。

在眾多女主角當中,阿朱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再來是木婉清和鍾靈,雖然這兩人只有在初期有戲份,後面幾乎神隱,但總比阿紫和王語嫣的性格還要好。

只能說太多悲劇,《笑傲江湖》悲劇的部分就還可以接受,因為不是我喜愛的人物領便當XD

游坦之命運如此悲慘,或許阿紫是最大盲點,只能說我不喜歡這兩位角色,卻同情悲劇英雄喬峰。

2013/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2007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