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葉遊戲
Cross Game
クロスゲーム


作者:安達充
回數:全170話 (全17卷)



第一次知道安達充老師,是因為《名偵探柯南》單行本後面的廣告刊登了《美雪、美雪》,到之後的《鄰家女孩》和《H2-好逑雙物語》我都沒有去翻閱,只是知道這人物畫風很固定,線條簡單卻寫實,不會像臼井儀人《蠟筆小新》的人物是線條簡單卻不夠寫實(或許是更加簡單XD,卻有豐富的變化性~)。

之後接觸《四葉遊戲》是因為青文出版社的元氣少年有連載(第二部的第102、103話),劇情和畫風我都相當喜愛。

安達充老師經常以旁白、導演或漫畫家的身分,和漫畫中角色進行互動,這點設定相當有趣。

直到《四葉遊戲》連載結束後,我一直注意安達充老師是否有新作品。所以,之後的《Q&A》和《MIX》都有在看。

微妙的戀愛情感,以及運動的努力不懈,兩個目標交織是安達充老師漫畫的核心,簡單卻帶給讀者溫暖,這是我經常會夢到若葉、光和青葉的原因吧!(笑

而安達充老師常常安排人物因意外而重傷、過世,晴蔡(Helena)在小說《心跳》的後記有提到,電影《時時刻刻》(The Hours)中維吉尼亞‧吳爾芙(Nichole Kidman 飾演)的回答,「那是對比,為了讓活著的人懂得熱愛生命。」

冬目景《昨日之歌》(イエスタデイをうたって)就有說到,「過世的那一方,才有辦法讓人留下完美的回憶。」


《ONE PIECE》裡的西爾爾克醫師說:「被遺忘才是真正的死去!」

《四葉遊戲》裡的樹多村光說:「人真正死去,是在惦記著那個人的人不在之時呢。」




2013/06/23,看到第19話 (第二部的第9話)。
2013/06/24,看到第120話 (第二部的第110話)。
2013/06/25,看到第170話 (第三部的第30話)。


第一部 (若葉的季節)是在第10話結束,而若葉是在第9話過世。
第二部 (青葉的季節)在第100話(第二部的第90話,星秀第一次和龍旺交手中落敗)是第一個高潮結束,而長很像若葉的瀧川茜登場是在第101話。並在第140回結束(第二部的第130話)。
第三部從第141話開始,在151話 (第三部的第10話,星秀即將第二次和龍旺交手)是第二個高潮開始,並邁向最終回(第170)。




我自己最喜歡的角色大概是青葉吧,不然就是最喜歡小光的若葉,從頭看到尾可以發現小光和青葉實在很相似,類似的生活模式、類似的思考模式;總是像命運般碰面、總是在拌嘴吵架,都會替對方早想而說謊。若葉登場時間雖然不多,但是她貫徹了故事的核心,她的影子直到最後也不曾消失,就算樣貌接近、性格也接近的小茜登場,依然無法擊敗那個在讀者心目中已建立完美形象的若葉了。

2013/06/28

 

一口氣看完17卷,依然感動。

2018/04/25

 


 

作者leerare (紊紊)
看板Adachi
標題[心得] 光與茜
時間Sat Jul 21 00:37:43 2012

看完四葉遊戲以來,就一直很喜歡茜這個角色(笑容最棒了Q_Q)

雖然很希望光能跟她在一起(她那麼喜歡小光),不過......
以下是我看完整部漫畫後,對他們倆的一點小感想(兼說到一點青葉)

看過之前版上對小茜的討論,很認同板友所說,小茜是個「催化劑」般的存在,

因為他們兩人不僅不坦率、沒有察覺自己的心情,之間又夾了一個永遠的若葉,

如果小茜不出現,搞不好光青就不會在一起了XD 或者直到更晚才在一起。


----小茜登場

vol.11
小茜和若葉的相似,連青葉都覺得不只是長相相似而已(98話),接著又說:


「可是......她不是若葉」,小光的回答是:「廢話」。

*雖然很相似,可是小光從一開始就沒想過要把對若葉的回憶、情感帶入小茜身上。
 和中西、赤石討論時態度也很肯定,駁斥他們兩個:「就只是乍看之下像而已」


----她非常喜歡小光

vol.12
小茜和赤石相遇的場景非常多,也可以說是安達充在鋪梗?
讓我在意的地方是101話中,小茜問赤石:「他們(光與若葉)很要好嗎?」
赤石回答:「她非常喜歡小光。」

及104話中,小茜看了若葉的照片後說道:「我可以了解,當時若葉有多麼喜歡你。」

*他們說的,都是若葉多喜歡小光,而不是小光多喜歡若葉
明明照片裡面都是兩人合照,為何獨獨只說一方?

意思並非小光不喜歡若葉,但我覺得小光對若葉的情感跟若葉對他的並不一樣
也因此若葉曾經對青葉說過:「不可以跟我搶(小光)喔。」
在她心中或許有著青葉與小光彼此其實非常相合的感想呢?


另外,茜也是真的喜歡小光
女孩子不會隨便在2/14日送巧克力給男孩子的,況且是小茜這麼細心的人,如果她不喜歡
對方豈不慘了?

看照片時,茜也說:「我敢跟你打賭,若葉絕不會不喜歡你。」
這時候,她的語氣表情都跟若葉如出一轍,茜把自己當成是若葉來說這句話,
間接表示了:我喜歡樹多村光。


----原來你很了解她

vol.12 105
青葉受傷住院療養,光說到這個時,很了解青葉的樣子說:
「總之先讓她...如果我在旁邊她會很......」

這時茜說了:「真厲害,關於青葉的事,你什麼都知道。」
光回答:「認識她這麼久可不是假的。」

茜:「原來你很了解她啊。」
茜這時進一步認知到小光心中在意的女孩子是青葉

*有些人,儘管認識很久,但卻不了解對方。會了解對方,通常要有大量的觀察,
而且,我們不會花時間去觀察我們不喜歡的人對吧。
光這裡的回答讓茜了解到他有多麼重視青葉(茜Q Q)


----約會呢?

vol.12 108
小光跟小茜約會過,這代表他對小茜是那個意思嗎?

不,並沒有。第一次的約會,是因為赤石希望小光去、加上小光無法拒絕若葉的臉孔,
所以才成行的。
之後回來跟赤石報告時也說:「我只是陪她去而已」,並沒有想讓赤石覺得自己喜歡小茜
若同若葉的意思。
小茜遭遇跟蹤狂麻煩樹多村保護她,看到赤石恰巧也在現場,小光也是想讓給赤石護送
小茜的機會的。

看到小茜送給他的人偶吊飾時,光的第一個念頭並不是多喜歡這個小東西,而是
「最好不要讓赤石看到」,這些都證明他不僅沒把小茜當成女朋友,還想湊合赤石跟小茜

116
第116話中,小光主動找茜去逛跳蚤市場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主動找小茜去(搔頭)
不過,他們聊天的話題盡是青葉,小光也是為了買送給青葉的t-shirt才去的

言談中一直讓人覺得他跟青葉非常非常要好XD ( 小茜這時的表情好沉重 )
搞不好他是為了讓小茜了解到自己對她沒那個意思呢?


我覺得從這時候開始,小茜完全明白自己不可能超越青葉在小光心中的地位。


----誠實地看自己

如同上句所說,小茜明白了,所以她跑到青葉家住的那晚,也鼓勵青葉誠實看待
自己的優點,如此也能看到小光的優點(開始加入湊合他們兩人的行動Q Q)

---手術

小光對青葉的情感,到底是什麼時候轉變成對戀人的愛呢?
四葉中感覺好隱晦,實在有看沒有懂XDDD

不過在小茜手術事件中可以看出,小光最在意的不是小茜,而是青葉的感受
他對青葉說:「若葉不會一次又一次讓你流淚的。」

我要是小茜的話都想哭了(喂)


----題外話,東呢?

東也很喜歡青葉,而且也很有潛力
可惜最後還是..........

放棄的很乾脆很有男子氣慨真讓人欣賞XD

144中,東說:「留在這球隊最後悔的是就是沒辦法和他(光)一決勝負」
赤石請他只好看開點了
東又說:「嗯...我已經看開了」

其實這句話不只指棒球,也指青葉吧......對於青葉他看開了
(所以後面二度叫光賽後要抱緊青葉)

呃,以上............是一名小茜支持者的遺憾(喂)
不管怎樣,總之,四葉遊戲真好看啊~~~~XD
動畫最後也帶到一些漫畫沒有的場景,我覺得做得很棒!
ex.青葉和茜最後的通話、比賽結束後眾人的未來(結婚典禮場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2.55.6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nan20130830 的頭像
    Jinan20130830

    Tangerine John

    Jinan2013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